面對工會承擔的新任務以及工會干部隊伍工會勞保建設的現狀,上海市總工會積極推動各區縣工會探索職業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

  靜安區總工會最早通過媒體向社會公開招聘樓宇職業工會工作者,開了上海工會干部職業化、社會化的先河;楊浦區總工會向社會公開招聘工會網格化指導員。2010年,楊浦區在原先網格化基礎上,探索出“行業工會建在地區上”的新模式,全區建立56個地區行業工會,聘用72名職業化社會化工會工作指導員,其中56人通過選職業工會舉擔任了行業工會主席。楊浦區也被全總列為首批“開展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聘用專職工作人員工資分級負擔”試點單位。

  在總結區縣工會工作經驗基礎上,2011年,上海市總下發《關於擴大本市職業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收入分級負擔試點單位的意見》,從全市層面開工會健保始推進職業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職業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1200余名,主要集中在公所健保各街鎮總工會,少部分在區縣總工會。

  目前,職業化、社會化工會干部已成為上海工會工作力量的有益補充,也成為推進“兩個普遍”的主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