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合理的利用是為了更好的保護。在大力推進新農村建設新花蓮民宿的歷史時期。傳統村落的開發利用應注重“四個結合”,即要與城鄉一體化發展結合起來,要與生態環境保護結合起來,要與保持江南水鄉特色結合起來,要與傳承花蓮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充分挖掘歷史文化內涵,確定和培育特色產業,讓傳統村落更健康發展下去。

  傳承歷史,尊重自然。

  在對傳統村落改造利用中,注重保持建築、村落以及周邊環境的整體空間形態和內在關系,避免“插花”混建和新舊村不協調;注重村落歷史的完整性,防止盲目塑造特定時期的風貌;注重文化遺產形態的真實性,避免填平池塘、拉直道路等改變歷史格局和風貌;保護傳統村落的原真性,保護村民生活的真實性,避免以保護利用為由將村民全部遷出。

  因地制宜,培育業態。

  結合“美麗村莊”和“一村一品”建設,發展特色產業。制定符合傳統村落歷史傳承的產業規劃,支持村集體發展物業經濟和旅游休閑產業。扶持村落生態游、民間工藝作坊、鄉土文化體驗、農家樂、特色民宿、養生養老、美術、攝影創作基地等新型度假休閑產業。建立與產業發展相關的新型合作組織,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實行規模化、高層次的產業經營,讓傳統村落裡的村民有更多的就業和發展機會。

  加強宣傳,營造氛圍。

  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大力宣傳傳統村落特色產業。隨著時間推移,原生態的江南傳統村落將成為都市人眼中的稀缺資源,最具吸引力,要引導更多社會的關心、支持和參與村落的建設。要加大對鄉村休閑旅游、養生度假項目的對外旅游推介,支持、扶持民宿、特色農產品的電商平台建設,促進品牌化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民宿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