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化丁腈橡膠簡稱HNBR,是丁腈橡膠(NBR)改性產品,矽橡膠墊圈不僅保留了丁腈橡膠優良耐油性和耐化學藥品性,而且耐寒性橡膠製品和耐壓縮永久變形性明顯增加,目前在汽車工業、航空航天工業等領域應用快速增長,目前國內蘭化有生產裝置。

  HNBR用的硫化劑與NBR一樣,可使用硫黃和過氧化物,過氧化物一般選擇PetroximonF—40[1,3—雙(間苯O型環撐雙馬來酰亞胺)防水密封圈];促進劑為HVA—2(間苯撐雙馬來酰亞胺)。可是,用硫黃硫化時因聚合物的橡膠迫緊零件主鏈中需含有雙鍵,所以在氫化率低於95%的HNBR中使用受到了限制。對於氫化率在95%以上的HNBR,即使進行硫黃硫化也難以獲得具有足夠橡膠彈性的制品。氫化率高的HNBR必須進行過氧化物硫化。

  與NBR相比,通常因HNBR難以提高交聯密度,所以過氧化物的用量也必須為NBR用量的約3-5倍。同時,為提高交聯效率,將三羥甲基丙烷、三甲基丙烯酸酯(TMPT)或異氰尿酸三烯丙酯(TAIC)等多功能單體作為共交聯劑進行並用是非常有效的。可是,添加TMPT時存在有膠料焦燒的問題,因此必須注意對加工溫度和成型溫度的控制。與硫黃硫化相比,因過氧化物硫化的耐熱性和壓縮永久變形優良,所以多數是用於模壓制品的硫化。

  HNBR常用的?抗氧劑為ZMTI(VulkanoxMB2),化學名稱為甲基苯並咪唑鋅鹽;增塑劑是高分子量、低揮發性的TOTM(三辛基偏苯酸酯)和TINTM(三異壬基偏苯三酸酯) 等;據報資料報道在HNBR中摻合聚甲基丙烯酸鋅,其強度和耐久性更好。除此之外HNBR其他配合劑種類有,黑和白炭黑等補強填充劑;有機脂肪酸等加工助劑;用於改善加工性能和給予耐寒性的增塑劑;用於發送耐熱性和耐臭氧性的防老劑;硫黃硫化時作為硫化助劑的金屬氧化物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矽橡膠墊圈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