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聚乙烯簡稱CPE,根據含氯量不同,具有從軟塑料、彈性防水密封圈塑料、相交彈性體和塗料樹脂的聚合物,橡膠型氯化聚乙烯簡稱CM,近年來我國CPE產能增長迅猛,2005年我國CPE生產能力猛增至35萬t/a左右,其中CM生產能力約為3萬t/a,產不足需,發展前景較好。

  硫化劑,CPE彈性體的分子結構飽和,與仲碳原子鍵合的氯原子不具備高反應活性,因而CPE的化學活性低,其硫化體系有限,通常采用過氧化物、胺類、硫脲橡膠製品類及三嗪類四種硫化體系。采用過氧化物作為硫化劑時,一般會與多官能團單體(作為共交聯劑)並用,常用的共交聯劑有:二甲基丙烯酸乙二醇酯、二甲基丙烯酸三乙二醇酯、三甲基丙烯酸三羥甲基丙酯、氰尿酸三烯丙酯等。胺類一般選用已二酸六次甲基二胺鹽和癸二酸六次甲基二胺鹽等。硫脲硫化體系,一般選用乙烯基硫脲。三嗪類硫化體系,如三硫代三聚異氰酸,一般不單用,需配用促進劑。

  穩定劑,CPE與一樣,在光和熱作用下會析出氯化氫,因而需要采用PVC穩定劑作為CPE的穩定劑,如有機磷酸酯、硬脂酸鹽等。

  增塑劑,當采用過氧化物硫化體系時,增塑劑可用氯化石O型環蠟、已二酸二辛酯、癸二酸二辛酯、環氧大豆油及低芳烴的石蠟油;而對於用胺和硫脲、硫磺作為硫化劑時候,則采用硬脂酸、石油芳烴類增塑劑。

  填充劑,除過氧化物硫化的膠料應用堿性或中性填料外,通常的填充劑如碳酸鈣、矽橡膠墊圈陶土、炭黑和高嶺土;對於淺色膠料,可用硅酸鎂、白炭黑等。一般采用高耐磨炭黑、噴霧炭黑與碳酸鈣並用作為CPE彈性橡膠迫緊零件體的填充體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水密封圈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