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酸酯橡膠簡稱ACM,主要用於汽車工業而被譽為"O型環高性能汽車膠橡膠製品"。2005年國內汽車工業對ACM的需求將達到1。25萬t/a,尚不包括國內用於出口的密封件制品對ACM的消耗,未來3—5年內將是我國ACM需求的高峰期。預計2010年國內ACM需求量將達到1。5萬t以上。

  ACM的共聚單體可分為主單體、低溫耐油單體和硫化點單體等三類單體,主單體,常用的主單體有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乙酯、丙烯酸丁酯和丙烯酸—2—乙基已酯等;低溫耐油單體,主要有丙烯酸烷氧醚酯、丙烯酸甲氧乙酯、丙烯酸聚乙二醇甲氧基酯、順丁烯二酸二甲氧基乙酯等;硫化點單體,為了使ACM方便硫化處理,其中目前工業化應用的主要有含氯型的氯乙酸乙烯酯、環氧型甲基丙烯酸水甘油酯、烯丙基縮水甘油酯、雙鍵型的3—甲基—2—丁烯酯、亞乙基降冰片烯;羧酸防水密封圈型的順丁烯二酸單酯或衣糠酸單酯等。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ACM產品主要是活性氯型產品,活性氯型ACM最常用的硫化劑組成的硫化體系有:1)皂/硫磺並用硫化體系,該體系工藝特點是工藝性能好、硫化速度較快,膠料的貯存穩定性好,但是膠料的熱老化性稍差,壓縮永久變形較大,常用的皂有硬脂酸鈉、硬脂酸鉀和油酸鈉;2)是N,N’ —二(亞肉桂基—1,6—已二胺)硫化體系,采用該體系硫化膠的熱老化性能好,壓縮永久變形小,但是工藝性能稍差,有時會出現粘模現像,混煉膠貯存期較短,硫化程度不高,一般需要二次硫化;3)是TCY(1,3,5—三巰基—2,4,6—均三嗪)硫化體系,該體系硫化速度快,可以取消二段硫化硫化膠熱老化性好,壓縮永久變形小,工藝性能一般,但是對模具腐蝕性較大,矽橡膠墊圈混煉膠的貯存時間短,易焦燒。

  填充補強劑,ACM是非結晶性橡膠,純生膠的機械強度僅有2M橡膠迫緊零件pa左右,必須添加補強劑補強才可以使用,試驗證明,ACM膠料采用高耐磨炭黑、快壓出炭黑、半補強炭黑和噴霧炭黑較好,一般隨著炭黑粒子變細,補強性能提高,但是壓縮變形也變大。ACM不宜使用酸性補強填充劑,如槽法炭黑和氣相法白炭黑等。

  油封用膠料是一般是淺色的,所以填充補強劑可用中性或偏堿性的沉澱法白炭黑、沉澱硅酸鈣、硅藻土、滑石粉等白色填料,其他產品只起到惰性填料的作用,僅白炭黑具有較強的補強作用。但是白炭黑的pH值會嚴重影響硫化速度,所以選擇白色填料時應小心從事,白炭黑的pH值越高,則硫化速度越快,從而導致交聯密度增大;在使用高pH值範圍的白炭黑時必須注意混煉時的生熱狀況,當膠料溫度超過150℃時,膠料粘度有急速升高危險,致使白炭黑與ACM在成型後不易牢固結合在一起,因而補強效果不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通常加入硅烷偶聯劑對提高界面結合度是十分有效的,可以使用的為胺類、乙烯類、環氧類硅烷偶聯劑,在實際操作中常用硅烷偶聯劑KH—550和Si60,用量一般為0。5—3。0份,隨著硅烷偶聯劑用量增大,膠料的強度和硬度增大,扯斷伸長率和回彈性降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製品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