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勞動保護與企業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工工會勞保會組織切實做好職工的勞動保護工作,既是責任也是使命。

  職業工會工作現狀工會勞動保護

  勞動保護工作的宣傳認識不夠到位。當前,一些企業仍然存在著重生產、重基建、重營銷的傾向,對職工在生產作業中的身體健康重視不夠。

  勞動保護人員履行職責不夠到位。有些企業雖然成立了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小組,但由於人員全部是兼職人員,職工勞動保護工作不容易落實到實處,即使實施勞動保護監察,也存在走過場的傾向。另外,勞動保護人員業務素質參差不齊,與企業生產效率突飛猛進不相適應。

  部門之間協作配合不到位。勞動保護是一項集技術、管理等於一體的綜合性監管工作,它的有效實施需要多個部門、多個專業和職工代表的共同參與,需要依靠其它部門之間的協作與配合。如果其它部門認識上存在偏差,總認為勞動保護工作是工會的事,與自已關系不大,積極參與的主動性欠缺,工作的責任心不強,就會形成工會單打獨鬥的局面。

  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的思考

  加強宣傳,提高認識。工會要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加大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宣傳力度。充分行使《工會法》、《勞動合同法》、《安全生產法》、《職業病防治法》授予工會組織在勞動保護工作中的代表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堅持依法履行工會勞動保護職責。

  健全機制,落實考核。建立健全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機制,落實(兼職)人員和考核辦法,是確保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抓出成效的根本保證。工會要根據工會健保企業的勞動保護工作特點,制定工會勞動保護工作年度計劃,並且納入年度工作目標考核,促進基層工會勞動保護工作進一步規範化。

  當地政府和安全生產管理部門要出台符合企業生產實際的有獎有罰的安全措施,對企業主和職工經常性地開展教育和培訓,提高廣大職工勞動保護的自我意識;經常性地組織勞動安監部門、工商、工會、地稅等部門聯合檢查安全生產。

  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加強職工和工會勞動保護隊伍建設,提高綜合素質,是做好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的前提。一是要加強工會勞動保護隊伍的培訓學習,不斷提高他們的理論、政策和專業水平,逐步建立一支懂理論、懂政策、懂法律、懂技術,具有綜合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工會勞動保護骨干隊伍。二是通過各種形式加強職工的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基本知識的宣傳與教育,組織職工開展各類競賽活動,增強職工勞動保護意識。

  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的目標與安監部門和生產部門的目標是一致的,因此,在做好勞動保護工作時,工會與其他部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公所健保配合,協同作戰,共同開展各項活動,從根本上實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護職工身體健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