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一個新的被催眠者,催眠師除了從以上因素催眠方法對他的催眠感受性有一個大致的估計外,還應該對這個人進行具體測試,以便心中有數,選擇適當的催眠方法。

  第一,閉眼法

  受試者閉目靜坐,全身放松,矚其入靜,莫生余念。然後觀察其眼瞼是否眨動,如眼瞼頻繁眨動,則表明難以入靜,催眠感受性較弱,反之則催眠療法感受性較強。

  第二,注視轉睛法

  施術者伸出食指,令被試人凝視,觀察被試人能否比較持久地注視手指而無它視。然後緩慢地上下左右移動食指,觀察受試者的眼珠能否隨之移動。如能服從要求緩慢移動,則催眠感受性較強。

  第三,舉手法

  受試者靜坐片刻,然後要求他舉起左手或右手。多次交叉試驗,如能按照指令正確舉起左手或右手,則表明催眠感受性強,因為這反映他注意力集中。舉錯後能夠自己糾正,表明有一定催眠感受性。

  第四,抬手法

  被試者站立,手臂放松,施術者握其一手臂上下或左右催眠治療法擺,如無抵抗,能自如地隨施術者擺動,說明催眠感受性強。如果有抵抗,可能有二種情況,其一是催眠感受性弱,其二是沒有領會放松方法,應再教他,對他進行放松訓練,如經訓練仍不能被自如擺動,則真的是催眠感受性弱。

  第五,擺手叫停法

  矚被試者站立,雙手同步前後擺動,當聽到施術者叫停就停下來。擺動數次叫停,如能立即停下來,保持叫停時的位置、角度,表明催眠感受性較強,若聽到叫停指令總要把手放到下垂位置才停下來,表明催眠感受性較弱。

  第六,軀體搖擺法

  矚被試者站立,閉目,施術者立於對面,雙手夾住被試雙臂,使其身體左右搖擺約7-8次,中途突然松手,若被試者仍然搖擺,甚至沒有了施術者約束搖擺過度幾近傾倒,說明催眠感受性強。

  2。施術者、環境方面

  催眠師——施術者——要有正確的人生態度、穩定的個性心理。

  一般來說,催眠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技術,催眠師面對的是心理比較脆弱的、有心理問題的病人,特別是,經過催眠感受性篩查,催眠師留下治療的患者是具有催眠感受性的人。而經上面分析,我們知道,催眠感受性強可以理解為易受他人影響甚至被他人支配。所以,催眠師個人必須有正確的人生態度,豁達大度、朝氣蓬勃,樂觀向上,即使遭受挫折也能正確對待、泰然處之。使易受他人影響的被催眠者也接受這種積極的影響。如果催眠師情緒不穩、產生消極情緒,被催眠者也容易受其影響而產生消極的情緒。

  催眠師還應有較穩定的個性心理。催眠師和病人的影響是相互的。來求醫的病人多數有消極情緒,甚至哭哭啼啼,唉聲嘆氣,催眠師不能受到他的感染,而應該扭轉病人的情緒。若催眠師個性心理不穩定,反而會受到病人的感染、影響,自己也成了心理症患者。

  催眠師應該為患者保密。催眠治療,免不了要揭示患者內心的秘密。催眠師應該認識到,所有的人都這樣,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獸,有高尚的一面,同時也都有見不得人的一面,但多數是在催眠法潛意識中,不露出來,不算是罪惡。在催眠狀態下,催眠師窺視到了潛意識中的秘密,這只要是“秘密”就不是罪惡,它在人內心深處,不必厭惡,它是人人都會有的。一定要替患者保守這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