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燃油的燃燒特點

  燃油是一種液體燃料,它的沸點總是低於著火點,所以燃油的燃燒總是在氣態下進行的。燃油經霧化後的油粒噴進爐膛以後,被爐內高溫煙氣所加熱,進行氣化,氣化後的油氣和周圍空氣中的氧相遇,形成火焰。燃燒產生的熱量有一部分傳給油粒,使油粒不斷氣化和燃燒,直到燃燼。油粒直徑越小,油粒的燃燒愈快。同樣,油粒燃燒所需的氧能及時地供給,油粒的燃燒也愈快。因此要強化油的燃燒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提高霧化質量,減小油粒直徑;

  2、增大空氣與油粒的相對速度;

  3、合理配風。

  二、燃氣的燃燒特點

  燃用發熱量高的燃氣,空氣用量大,瓦斯燃燒機要使燃氣能充分燃燒,需要大量的空氣與之混合。燃氣的燃燒過程沒有燃油的霧化過程與氣化過程。燃氣與空氣的混合方式,對燃燒的強度、火焰長度和火焰溫度都有很大的影響。根據混合方式不同,燃氣的燃燒方法可分為三種:

  1、擴散燃燒

  此種燃燒方法即不預先混合,而是在燃氣噴嘴口相互擴散,並燃燒。其優點燒燒穩定,燃具結構簡單,但火焰較長,易產生不完全燃燒,使受熱面積碳化。

  2、預混部分空氣燃燒

  此種燃燒方式即燃燒前預先將一部分空氣與燃氣混合(一次空氣過剩系數在0.2-0.8之間),然後進行燃燒。其優點是燃燒火焰清晰,燃燒強化,熱效率高。但燃燒不穩定,對一次空氣的控制及燃燒成分要求較高。燃氣燃燒器一般多用此種燃燒方式。

  3、無焰燃燒

  此種燃燒方式即燃氣所需空氣在燃燒之前已與燃氣均勻混合。一次空氣過剩系數等於燃料完全燃燒時的空氣過剩系數,在燃燒過程中不需要從周圍空氣中取得氧氣。當燃氣與空氣混合物達到燃燒區後能在瞬間燃燒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燃燒機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