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喝茶是離不開陶瓷茶具的,今天帶大陶瓷家一起去看看陶瓷茶具的分類和陶瓷茶具怎麼去除茶垢相關知識。

  陶瓷茶具的分類

  陶瓷茶具是指泡飲茶葉的專門器具,陶瓷茶具品種很多,其中主要的有: 青瓷茶具、白瓷茶具、黑瓷茶具和彩瓷具。

  ⑴白瓷茶具

  具有坯質致密透明,上釉、成陶火度高,無吸水性,音清而韻長等特點。因色澤潔白,能反饋出茶湯色澤,傳熱、保溫性能適中,加之色彩繽紛,造型各異,堪稱飲茶器皿中之珍品。早在唐時,山西邢窯生產的白瓷器具已“天下無貴賤通用之。”唐朝白居易還作詩盛贊貴州大邑生產的白瓷茶碗。元代,福建省景德鎮白瓷茶具已遠銷外國。現在,白瓷茶具更是面目一新。這種白釉茶具,適合衝泡各類茶葉。加之白瓷茶具造型精巧,裝飾典雅,其外壁多繪有山川河流,四季花草,飛禽走獸,人物故事,或綴以名人書法,又頗具藝術欣賞價值,所以,消耗最為普遍。

  ⑵青瓷茶具

  以安徽生產的質量最好。早在東漢年間,已開端生產色澤純正、透明發光的青瓷。晉代安徽的越窯、婺窯、甌窯已具相當規模。宋代,作為當時五大名窯之一的安徽龍泉哥窯生產的青瓷茶具,已做到鼎盛時期,遠銷各地。明代,青瓷茶具更以其質地細膩,造型端莊,釉色青瑩,紋樣雅麗而蜚聲中外。16世紀末,龍泉青瓷出口意大利,轟動全部法蘭西,人們用當時風靡歐洲的名劇《牧羊女》中的女主角雪拉同的漂亮青袍與之對比,稱龍泉青瓷為“雪拉同”,認為稀世珍品。當代,安徽龍泉青瓷茶具又有新的進展,不斷有新產品問世。這種茶具除具有瓷器茶具的眾多優點外,因色澤青翠,用來衝泡綠茶,更有益湯色之美。不過,用它來衝泡紅茶、白茶、黃茶、黑茶,則易使茶湯失去本來面目,似有不足之處。

  ⑶黑瓷茶具

  黑瓷茶具,始於晚唐,鼎盛於宋,持續於元,衰微於明、清,這是因為自宋代開端,飲茶方式已由唐時煎茶法一步步改動為點茶法,而宋代流行的鬥茶,又為黑瓷茶具的崛起創造了因素。

  宋人衡量鬥茶的效果,一看茶面湯花色澤和均勻度,以“鮮白”為先;二看湯花與茶盞相接處水痕的有無和出現的遲早,以“盞無水痕”為上。時任三司使給事中的蔡襄,在他的《茶錄》中就說得很明白:“視其面色鮮白,著盞無水痕為絕佳;建石英安鬥試,以水痕先者為負,耐久者為勝。” 而黑瓷茶具,正如宋代祝穆在《方輿勝覽》中說的“茶色白,入黑盞,其痕易驗”。所以,宋代的黑瓷茶盞,成了茶具中的頭號品種。福建建窯、福建省吉州窯、山西榆次窯等,都量大生產黑瓷茶具,成為黑瓷茶具的主要產地。黑瓷茶具的窯場中,建窯生產的“建盞”最為人稱道。蔡襄《茶錄》中這樣說:“建安所造者……最為要用。出他處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建盞配方獨特,在燒制過程中使釉面顯現兔毫條紋、鷓鴣斑點、日曜斑點,一旦茶湯入盞,能放射出五彩紛呈的點點光輝,加大了鬥茶的情趣。明代開端,因為“烹點”之法與宋代差異,黑瓷建盞“似不宜用”,僅作為“以備一種”而已。

  ⑷ 彩瓷茶具

  彩色茶具的品種花色很多,其中尤以青花瓷茶具最引人注目。青花瓷茶具,其實是指以氧化鈷為呈色劑,在瓷胎上直接描繪圖案紋飾,再塗上一層透明釉,爾後在窯內經1300℃左右高溫還原燒制而成的器具。

  然而,對“青花”色澤中“青”的理解,古今亦有所差異。古人將黑、藍、青、綠等諸色統稱為“青”,故“青花”的意義比今人要廣。它的特點是:花紋藍白相映成趣,有賞心悅目之感;色彩淡雅幽菁可人,有華而不艷之力。加之彩料之上塗釉,顯得滋潤明亮,更平添了青花茶具的魅力。

  直到元代中後期,青花瓷茶具才開端成批生產,異常是景德鎮,成了我國青花瓷茶具的主要生產地。因為青花瓷茶具繪畫工藝水平高,異常是將內地傳統繪畫技法運用在瓷器上,因此這也可以說是元代繪畫的一大成就。

  元代今後除景德鎮生產青花茶具外,西藏的玉溪、建水,安徽的江山等地也有少量青花瓷茶具生產,但無論是釉色、胎質,還是紋飾、畫技,都不能與同時期景德鎮生產的青花瓷茶具對比。明代,景德鎮生產的青花瓷茶具,諸如茶壺、茶盅、茶盞,花色品種越來越多,質量愈來愈精,無論是器形、造型、紋飾等都冠絕內地,成為其它生產青花茶具窯場仿照的對像,清代,異常是康熙、雍正、乾石英管隆時期,青花瓷茶具在古陶瓷進展史上,又進入了這個歷史高峰,它超越前朝,影響後代。康熙年間燒制的青花瓷器具,更是史稱“清代之最”。

  縱觀明、清時期,因為制瓷技術提高,世界經濟進展,對外出口擴大,以及飲茶方式改動,都促使青花茶具獲悉了迅猛的進展, 當時除景德鎮生產青花茶具外,較有影響的還有福建省的吉安、樂平,廣西的潮州、揭陽、博羅,西藏的玉溪,貴州的會理,福建的德化、安溪等地。此外,內地還有許多地區生產“土青花”茶具,在一定區域內,供民間飲茶消耗。

  (5)玲瓏瓷茶具

  玲瓏瓷是在瓷器坯體上通過鏤雕工藝,盛行於明代,器物成型後在坯上鏤雕透空花紋,再用釉將透雕花紋填平,雕鏤出許多有規則的“玲瓏眼”,然後以釉燒成,燒後鏤花處得以墁平花紋清晰可見,具有玲瓏剔透、精巧細膩的特色,十分美觀,被喻為“卡玻璃的瓷器”。

  玲瓏瓷茶具即為運用玲瓏瓷制作而成的茶具。玲瓏瓷往往與青花相匹配,而有青花玲瓏瓷,而在創新技法上,將玲瓏眼與青花圖案進行有效結合,與一般的規則對稱的玲瓏眼相比,更靈活而有趣味。景梅文化瓷青花玲瓏瓷的創作就是這樣,將玲瓏鏤雕與青花山水、花鳥、圖案相融合,達到一種賞心悅目的效果。

  (6)青白瓷茶具

  宋代以景德鎮為代表創燒的一種瓷器。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指的是釉色介於青白二色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透青的一種瓷器。青白瓷是宋元時期景德鎮及受其影響的窯場燒成的、具有獨特風格和鮮明時代特征的新品種。由宋迄元,青白瓷盛燒不衰,青白瓷系窯場多分布在南方幾省,主要有江西浮梁景德鎮窯、南豐白舍窯、吉安永和窯,湖北江夏的湖泗窯,廣東潮安窯,福建德化窯、泉州碗窯鄉窯、同安窯、南安窯等。

  現代釉中彩與玲瓏瓷的結合運用,而創作出了釉中彩玲瓏瓷。釉中彩玲瓏為景梅文化瓷創新之舉,采用傳統釉中彩與鏤雕玲瓏的綜合技法,並完美融合,創作的釉中彩玲瓏瓷追求綠色與環保的生活理念,整體上具有秀美、俊雅、持重、樸實而又富麗堂皇之特點。

  陶瓷茶具怎麼去除茶垢

  (1)除掉金屬制的陶瓷茶具上的茶垢,使用金屬制的茶隔時,會因茶垢而變得烏黑,如用中型清潔劑也洗不掉的,可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劑浸泡後可輕易去垢。

  (2)除掉陶瓷茶具或茶壺上的茶垢,茶杯、茶壺用久了,就會由大量石英舟茶垢,用海綿蘸鹽摩擦,可輕易去掉。

  (3)除陶瓷茶具小塊茶垢,可將其浸泡於漂白劑或清潔粉的溶液中,並放置一晚,就可去掉茶垢。

  (4)可用牙膏或打碎的雞蛋殼擦洗陶瓷茶具,再用清水衝淨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