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吸附成型是一種成本較低的簡便成型方法。該成型過程為:包裝盒將玻璃纖維鋪層放在模具上後,鋪設導管和一些輔助性的設備,利用真空袋及密封膠密封,然後對玻璃纖維鋪層浸潤、加熱、抽真空,預浸料在大氣壓力及溫度作用下成型該成型產品具有成本低、產品孔隙低、性能好等優點,適合制造復雜大型結構,是一種十分有效的制作風機產品的成型方法。

風能作為一種清潔的可再生能源,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其蘊量巨大,全球的風能約為2。7*109MW,其中可利用的風能為2*107MW,比地壞上可開發利用的水能總量還要大10倍。中國風能儲量很大、分布面廣,僅陸地上的風能儲量約為2。53億千瓦。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風能市場也迅速發展起來。近5年來,世界風能市場每年都以40%的速度增長。預計未來20至25年內,世界風能市場每年將遞增25%。現在,風能發電成本已經下降到1980年時的1/5。隨著技術進步和環保事業的發展,風能發電在商業上將完全可以與燃煤發電競爭。

風力發電正在世界上形成一股熱潮,因為風力發電沒有燃料問題,也不存在產生輻射或空氣污染。中國風電行業發展比較迅速,但與國際風電行業的發展水平還有一定差距,風電行業的發展還有很多的阻礙因素。風電行業投資的高風險,必然為風電行業發展帶來高收益,不論是風電產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還是中國目前奉行的可持續發展和節約戰略,這些都為風電行業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

玻璃鋼作為一種較理想的結構材料和功能材料,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尤其是在風電領域廣受青睞。先進復合材料玻璃鋼制造成本在總成本中所占的比重高達60~70%,如何從技術工藝上突破已是當今復合材料行業面臨的重要課題。真空吸附成型工藝這一低成本的復合材料成型技術由此應運而生。

真空吸附工藝是一種新型的低成本復合材料大型制件的成型技術。它是在真空狀態下排除纖維增強體中的氣體,利用樹脂的流動、滲透,實現對纖維及其織物的浸漬,並在室溫下進行固化,從而形成一定樹脂/纖維比例的工藝的方法。我國借鑒國外技術,經不斷改進後已使這種新型的真空輔助成型工藝趨於完善。

真空吸附工藝的操作僅需要一個單面的剛性模具用來鋪放纖維增強體,模具制造工序也大為簡化,費用大幅節省。對於大尺寸、 大厚度的復合材料制件,它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成型方法。采用以往的復合材料成型工藝,較大模具選材困難、成本昂貴,而且制造難度大,尤其是大厚度的風機罩、導流罩等結構件。真空輔助成型工藝制造的復合材料制件具有成本低、空隙含量小、產品性能好的優點,並具有很大的工藝靈活性,適合風力發電的葉片和風機罩、導流罩玻璃鋼制品的生產。真空吸附技術的成功應用,給玻璃鋼風機罩產品的工藝、生產和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