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鑒定還是以傳統的方法為主,與個人的藝山水畫術修為及實踐經驗也有密切聯系,其中,看筆墨是基礎。

  首先看“用筆”。這是關鍵。從用筆的功力就可看出水平幾何。幾十年的藝術修為與幾年藝術修為的功力是大不相同的,能從用筆中體現出來。鑒別中須將每一筆拆開,看其是否到位。

  炒金如何賺錢專家免費指導銀行黃金白銀TD開戶指南銀行黃金白銀模擬交易軟件集金號桌面行情報價工具

  其次看“用墨”。看墨的層次,前筆和後筆能分開,該重則重,該淡則淡。而且有韻味,如同“余音繞梁三日”黑白分明,前後層次分明。

  第三看“用水”。要會用水,如“潑水法”。

  第四看“用色”。礦物質顏料,歷史愈久越漂亮,不會褪色,而植物質顏料則會隨時間而逐漸褪色。

  其中,筆墨不可造假,這是最重要的鑒別依據。因為仿造筆墨達不到原本的境界。所以對筆墨有深刻的理解與認識往往會在書畫鑒定上掌握主動權。

  以上是從個人風格的角度談怎樣鑒別,同時,書畫的時代風格不可忽略。如北宋以全景山水為主,而南宋則以局部畫為主,主題更易突出表現。所以若看到全景山水多為北宋年間的,局部畫則是南宋年間的作品。掌握了時代風格,就可大致判定時期。

  另外,還須從題款、圖章、紙等方面進行鑒別。例如,題款分上、下款,上款若題“大人”“先生”的屬清代。而圖章多在名字的下方,從風格可鑒別時代。若是復制的就比較模糊,刀法粗油畫糙,無神韻。書畫用紙在唐代多是麻料紙(含麻的纖維),宋則用皮料紙(纖維很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