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油畫的油畫精神,油畫是以用快干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油畫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在畫布亞麻布,紙板或木板上進行制作的一個畫種。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油畫從外來藝術發展成為中國繪畫的組成部分,經歷了漫長的學習、吸收和成長過程。

  油畫在中國土地上歷經百年的發展,已經融入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在題材內容、審美情趣、表現方式等方面已經有深厚的本土化價值。中國是油畫的一方熱土,由於歷史積澱與文化選擇的緣故,中國的受眾之於油畫欣賞也已形成了群體心理趨向,他們較能接受寫實手法和逼真的視覺形像,有一種喚起現實生活記憶,期待賞心悅目的追求。這種社會群體心理,是中國油畫多年以寫實為主流的內在動因。在董希文、靳尚誼、詹建俊、楊飛雲、於雲飛、王沂東等一代代油畫家身上,不難看到,油畫寫實已積聚為中國當代油畫的一種明顯優勢。

  炒金如何賺錢專家免費指導銀行黃金白銀TD開戶指南銀行黃金白銀模擬交易軟件集金號桌面行情報價工具

  關注人生、關注現實,參與社會的變革和進步,是中國油畫最突出的品格;在西方造型體系的觀念和方法中,融進中國民族傳統藝術的美學趨向,使中國油畫具有民族氣派,是中國油畫最鮮明的特色。”從20世紀中國油山水畫畫的行程看,這兩點確實是體現得較鮮明的,而這些無疑應歸屬於油畫之形式風格層面和精神內容層面範圍。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油畫家朱乃正則從另一視角作了考察,他注意到,油畫與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密不可分,“中國油畫在經歷了近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後,構建了以現實主義為主流的油畫教育體系。這一體系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得到了進一步的完善和發展。經過20世紀50年代學習前蘇聯的油畫教育經驗,我們逐步摸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油畫教學和創作道路”。油畫創作中的個性語言主要依靠於藝術家的主觀審美來加以選擇,同時畫家自身的文化修養、喜好、經歷和所處的時代、民族等又影響畫家對個性語言的選擇,因此需要從作品的精神層面數字油畫、技法的錘煉兩方面來評析油畫的個性語言之形成,進而研究其藝術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fgwee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